2020年1月4日星期六

一份龍普添師父留下來最珍貴的聖物-Luuk Bpra Kham




今日故事又回到龍普添-屈啦霞麗這位大德高僧之上, 龍普添師父的大名時至今日已經時中港台星馬無人不識的師父, 其製作的派古曼聖粉更加是各大龍普添粉絲爭相供請的市場熱門聖物之一, 但各位除知道佩帶了大師聖物之後財運及人緣獲得改善的例子多不勝數之外, 大家對龍普添一脈又有多少了解呢? 師父一生人又收了多少個徒弟呢?師父的日常生活又是如何呢?他一生人最疼錫的徒弟又是誰呢?師父一生製作聖物無數, 那樣聖物又是師父最珍而重之的呢?今天這篇文章絕對能夠令各大龍普添FANS增加對龍普派一脈的了解

而為何撰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亦緣於小弟有緣得到普添的眷顧, 時至今日居然能得到師父在生時最珍而重之的聖物, 感激興奮之情, 絕對非筆墨所能形容, 亦希望能分享給各位喜歡師父的朋友

在給大家介紹之前,為了讓大家對接下來故事裡面的人物可以有更深的認識。先來給大家講說龍普添在96歲高齡,73年僧侶生涯中正式拜在其門下的十九位弟子。龍普添的第一位弟子是和龍普亦師亦友的LPGaaeo GaehSaaRoh (龍普嬌),第二位就是承接著龍普添法術修行的LP Sakorn(龍波沙礦),WatNongKrab。之後的排行有如以下 :

3.) Luang Taa Raawt,Wat LaHanRai

4.) LP Suut,Wat NeernGraBprawt

5.) LP Thuan,Wat MaeNamKhuu

6.) LP Sinn,Wat LaHanYai

7.) Maaw That

8.) Maaw Yaem

9.) Maaw Phin

10.) Maaw Chao Kham Mee

11.) Naai Sai Gaeo SaWang

12.) Naai Gaeo Ngam See

13.) Naai PianVit JaRuSaTiTi (阿贊Pian Vit-故事主角)

14.) Naai BpraChaa DtreePhaaSai

15.) Phra Yen Kham Mee

16.) Naai GooLaap JaawyJaehRin (AC Molap 阿贊摩納)

17.) SamMaNaehn Laao

18.) Naai AaRohm Thap Soo Wan

19.) Naai ChinNaPhawn SookSaThit

(以上資料來自佛曆2526年,3月6日龍普添火化當天所分派的一本關於龍普添生平的書籍)

接下來講述佛珠故事的主人翁Archan PianVit,乃龍普添其中一位入室弟子。深得龍普的疼惜,也常伴龍普身旁侍候。在龍普添圓寂後,承接了大部分龍普添遺留下來的遺物。當下Archan PianVit亦在泰國芭提亞內興建了BoonYaPiRat龍普添博物館。裡面收藏著很多龍普添,瓦啦韓萊生前所遺留下來的一切遺物,經文,手抄本等等供後人參觀。



這串是其中一條AC PianVit收藏的第一期龍普添念珠, 由於年代久遠, 時至今日, 已經有三粒損毀了, 這串念珠只有105粒


放大圖除看到豐富的粉質材料外, 其實念珠表面塗上了一層樹漆來保護(並無塗上任何金油), 但由於師父用念珠加持聖物的時候會整串念珠浸在香油中, 始終會對會侵蝕了表面的樹漆, 因此做成現在的狀態


某種植物的根部, 文中以草藥根來形容







(AC PianVit筆錄的泰文稿)


備註:此篇文章翻譯自ArchanPianVit JaRuSaTiTi五大版紙的親筆筆錄,以ArchanPianVit 為第一人名稱, 並由本人好友SAM哥翻譯成中文, 大家才有幸得到這麼宝貴的資訊。

我乃一位非常幸運的人,可以有機會在我的師父龍普添身旁照料與侍候。我從來也都沒想過龍普在未來會成為一位非常著名,受到全泰國眾人敬仰,膜拜的大德高僧。在當時,龍普也只是一位我特別尊敬與愛戴的老僧人。我也常去頂禮LPDtoh,Wat Khao Baaw Thawng,LP Nit,Wat Thap Maa還有其他啦勇府內的師傅。但卻只有緣於參拜,不像我長期跟在龍普添身旁侍候般親近。

我很敢擔保我所寫下來讓大家讀的一切資料都是真實的,也是自己本身的經驗。有些資料來自WatLaHanRai周邊的老前輩。因為我自己本身很喜歡考察有關龍普的一切事蹟,所以常進出WatLaHanRai, Wat LaHanYai, Wat NongKrab, Wat MaaeNaamKhuu Gao詢問曾經和龍普在一起的老前輩們,以得到一切最真實的資料。加上自己幾年裡跟在龍普身邊所見,所聞來跟各位分享。至於各讀者們相信與否,就有賴各讀者們自己去考量,判斷了。

佛曆2514年,我因為跟啦勇一位有非常影響力的人士有了爭執,需要到清邁去。臨去清邁前,我到廟裡去拜別龍普。龍普除了幫我沖聖水。也幫我在頭頂上下經文。過後又拿了一尊比一般體積較大的順德佛牌給我。我檢視了覺得不喜歡,但龍普要我帶在身上,也就不情願的收了下來。當時我的眼睛掃視到吊在龍普床角邊的佛珠鏈很是喜歡,就向龍普祈討,但龍普就是怎麼都不肯給。我的心情就像不被疼愛了的小孩子,很失望的告別龍普離開了廟回到啦勇的家。那次之後的好幾個月因為自己到清邁的緣故,都沒到廟裡頂禮龍普。

一直到佛曆2515年潑水節新年,自己才回到來啦勇。一到啦勇,就想快快回到家裡。找朋友借了車就往Wat LaHanRai開去。自己對龍普有非常深刻的思念,很想儘快可以見到龍普。一抵達廟裡,就到龍普房前去頂禮龍普。不知道大家相信嗎?龍普一見到我面就二話不說,立即起身走到他的寢室。出來後手上拿著佛珠鏈,鏈尾端還綁著一瓶小油瓶子。龍普坐下來注視著我,不發一語。過一會兒,就把佛珠鏈交給我。我驚喜的說不出什麼話來,眼淚不自覺的淌了下來。我真的沒想到龍普會一直記住我之前的請求,因為也過了好一陣子了,我本人也差不多都要忘了。

Luang Taa Raawt跟我說過,在佛珠製作的每一個過程,龍普完完全全的根據古法典籍所記載,不會錯過任何小細節。他曾經靠近去看,但龍普也從不讓誰幫忙,只能在旁邊靜靜的看。一切都只為了可以給後世製作出最完美的佛門聖物。龍普親手很用心的捏制著每一粒的佛珠。制好了再小心翼翼的用七色線穿透把共108粒佛珠一起串成一條佛珠鏈,完成後就把佛珠鏈置放在青銅盎裡。再加入香油,麻油,Phohng Phoot Tha Khoon,Phohng PhraiGuMan, Phohng WiSaeht等等珍貴的聖料。

佛珠的製作過程很艱辛,每一粒佛珠可都是經由龍普一手包辦的心血結晶呀。龍普曾親口很認真的對我說過,“Pian,它真的是很難製作的,單單只收集材料就用了我數十年的時間了。”。龍普自己根據著古典裡面摘錄的聖料去搜尋,總共用了以數十年計的時間才得以收集齊全聖料。龍普曾經翻閱古典讓我看,裡面記錄了製作這幫佛珠各種類的神聖材料。我看了就快暈倒,因為需要準備的聖料實在是太多了。我還隱約記得的有寄生植物GaFaak See MaHaaPhoh 9份; GaFaak Choom Saeng Thohn 7份; GaFaak Dtohn ChaiPrik 5份;GaaFaak Mai Thao Yai Mawm 9份 ;GaFaak Mai Khan Tah Rohng 10份 ;GaFaak Dthon Naat 28份; Din Khlai Sema Jaak JaehDee Gao從舊聖塔廟碑取來的青苔印製成32粒如人體32感官一樣。這些聖物都需以不同的方式摘取。收集好再拿去烈日下曝曬個7天,接著又灑了7晚的月光以讓這些聖物得以聚集日月精華。一切完成後,龍普再把這些聖料一一搗碎,磨成粉後再一起混合著Phohng BpatTaMang Bpat DtaLawt,Phohng EthiJay, Phohng ItTiPiSoRakTaNaa MaaLaa, Phohng ItTiPiSo 8 Thit, PhohngJinDaMaNee, Phohng PhraiGuman還有其他多種的聖料。過後又得經過各繁多的加持儀式,最後龍普才細心的捏制著成每一粒粒的小佛珠。小佛珠稍微幹後,龍普再以七色線一粒一粒的把佛珠串起來,108粒為一串。佛珠的製作真的需要很大的耐心與毅力才能完成。所以對我來說,每一粒,每一串的佛珠都是那麼的珍貴,都是龍普下了很大苦工的精心絕作!

龍普獨自為佛珠持續不斷的加持,Luang Taa Raawt說他曾經見過龍普在為沉浸在青銅盎裡的佛珠鏈等加持的時候,青銅盎裡的香油不間斷沸騰似的在冒著泡,很是神奇。顯示出龍普以最高深的神通念力把能量都轉注入佛珠當中,以得到三寶的完美祝福。至於青銅盎裡用來泡浸佛珠的香油,龍普也都視之為至寶。龍普第一次製作的佛珠鏈共只制有10串。他隨後都把佛珠泡浸在青銅盎裡以讓佛珠的所有聖料得以融合以發揮最大的效果。在青銅盎裡面的佛珠鏈經長時間的泡浸,有些串著佛珠的七色線斷了,佛珠都也已經毀壞剝落,化成粉狀溶解堆積在盎底下。這些香油因為混合著佛珠的聖料,也因而成了龍普非常珍貴的聖物。當我在龍普身邊侍候龍普期間。如果有誰到來求龍普要佛珠香油,通常都需要求了又求,得跑很多趟才能成功拿到。不管是Phee Sai Gaeo SaWang, Mor Gaeo, Mor Dtit,就算是Luang Taa Raawt也一樣。龍普也不如期待般的會把香油倒在瓶裡分給他們,每次都是只撕了張小紙片塗上薄薄的的香油送給他們。我從佛曆2514年開始跟在龍普身邊照料直到龍普圓寂那一刻,從來就不曾看過有其他東西像佛珠香油般讓龍普如此珍貴的對待。龍普說過:“這佛珠香油的威力很強大,不僅是在人緣,財富方面,對異性的吸引力也是非常之厲害。”我當時還是一位年青小夥子,一聽到異性這兩字就快快豎起耳朵傾聽,但龍普也就沒繼續多說。只是一再強調說這聖物如果有人把他用在不對的地方,就會成為了非常大的禍根。

有一次,Khun BpraCha DtrePhaaSai曾問我:“見過龍普添最好的聖物是什麼?”我毫不猶豫的對他說:“是龍普的佛珠。”為何我敢這麼說?這都因為龍普不斷的強調佛珠的珍貴性和從龍普的言行舉動觀察得來的結果。我還記得龍普在製作石灰供奉型金身時候,當時共制有3款。龍普會先用一張紙把它撕成一小片片,過後再倒些些浸著佛珠的香油讓小紙片吸收。過後讓我去拿菩提葉給龍普用鐵筆或鉛筆下經文與咒語 (Phra Khata Phra Jao Haa Phra Ohng 和 Phra Yant Chim Phlee)。再用菩提葉把小紙片包起來塞在金身底下,最後用石灰封蓋起來。所有殘留下來的紙片都會被龍普拾起來,好好保管在一個茶葉罐裡面再妥善的收在寢室內。

佛曆2517年,龍普在為Khoon ChinNaPhawn製作的銅質3寸和5寸供奉型金身做準備時候,也是一樣。當時龍普要我們大家幫忙把保管在茶葉罐裡面,吸收了香油的紙片拿來塞在金身底下。龍普一直叮嚀過後需要把剩下的紙片全數還給龍普。我還記得Khoon ChinNaPhawn試著把一張掉落的紙片收藏在褲袋裡。龍普就走向Khoon ChinNaPhawn 要他歸還。Khoon ChinNaPhawn雖然不情願,但也不得不歸還給龍普。事後,Khoon ChinNaPhawn感到失望與不解為何龍普這麼緊張這一小片的紙片,之後才了解說機緣未到。

這些都只是我親身見證到佛珠香油如何讓龍普非常珍貴的幾個例子,如果換成是佛珠那就更不用說了。因為這些香油的力量都是經由佛珠所提煉出來的,所有的力量也理所當然是從佛珠那裡來。

龍普添在把佛珠或佛珠鏈賜予任何一位元善信時都會經過非常仔細的考量。然後會一再吩咐要他們好好保管,善用在對的地方,不要用在不好的地方。如果用在不對的地方,佛珠會立即破裂成粉,而瓶裡的香油也會即刻幹掉或不見。有些善信,龍普只給予佛珠鏈尾端的線條,再沾上一些佛珠香油,有些則拿到了佛珠,但沒有小油瓶子,只附帶著草藥根。還有些善信就單只拿到一粒佛珠,全都看每個人的福緣深淺。

我們常會見到一些龍普添的近身弟子們把佛珠跟龍普的照片或Locket等鑲在一起佩戴。那些多是從不完整了,湊不足108粒佛珠鏈哪兒掉來的。很多人都知道這佛珠非同凡響,所以紛紛都想要跟龍普討。但不容易拿到,因為龍普把佛珠看得比一切事物都更珍貴,有跟在龍普身旁的人士都會知道。我是其中非常幸運的一位,有天大的福緣可以有幸拿到2串佛珠。1串是伴隨著小香油瓶子一起給我,另外1串則是附帶著草藥根的。龍普還曾經給了我一個指示說:“Pian,這佛珠鏈是很高尚珍貴的聖物,是最好的寶物。我應該不會再做了,一定要好好保管著。當到了適當的時候,有需要可以把它分開成一粒粒。每一粒佛珠都一樣擁有無上的力量,會幫你實現你想完成的事情。”我當時對龍普的這一番話也摸不著頭腦,但卻始終銘記于心,從來不曾忘掉。當龍普還健在的時候,我看到很多來訪的善信們都想得到龍普的佛珠。我也一直記得龍普的吩咐說:“如果Pian自己拿來用,就要有道德,用在對的地方,千萬別用在不對的地方。如果要交給誰,就先要仔細觀察,考慮清楚。而且一定要跟對方聲明千萬別用在壞的方向。佛珠如果用在好的地方,就會有無盡的財運會跟著來。但也別忘了要勤做佈施公德,不要只顧享著受而忘記了施。”

龍普第一次本身製作的佛珠鏈共只制有大約10串,但因為經長時間在青銅盎裡面的泡浸,很多佛珠都也已經毀壞剝落,只剩下5串比較完整的。除了我拿到的2串,龍普過後也分了各一串給Nai Saai, Luang Taa Raawt 和ChangMohng Khohn。過後我有問過他們3位佛珠鏈的去向,但他們說用來用去,多都毀壞了。放著久了就來變成粉了。

之後,Luang Taa Raawt和Sai Gaeo SaWang與眾弟子們也向龍普要求製作佛珠鏈。龍普也答應了,但只做了不超過3串。,就有了第二期的佛珠鏈。這次佛珠製作全由弟子包辦,而且有加入了膠質讓它比較有黏性,以使它沒那麼容易破裂。過後就有Khoon BpraChaa DtreePhaaSai得到龍普的允許去製作佛珠鏈來自己用,當時我還幫忙把粉料和膠質混合一起。這1次也只成功製作了差不多只有3串,過後也拿來分給同一圈子的朋友們。還有就是Mai YaLarb佛珠,也只製作了沒幾串,只在印製MaiYaLarb路嗡的弟子們之間互傳。在今天,龍普惟一自己親手包辦所有制作的頭期佛珠鏈只剩有2串保存在“PhiPhiTaPhanBonYaPiRat”龍普添博物館以讓後人得以觀覽“真品”佛珠 


<< 由近代聖僧所遺留給後世子孫的無價之寶>>。




普添博物館






龍普添博物館內展示的這串105念珠其中兩粒





當日看完PianVit 這段文章之後第一個感覺就是這串念珠非常非常之珍貴, 自已非常非常想擁有, 加上是由普添最疼愛的徒弟寫出來, 就更加不用懷疑什麼了, 唯一擔心的就是能否得到以及能否負擔起來, 但細問之下原來這是非賣品, 如想擁有必須..........

“PhiPhiTaPhan BonYaPiRat”博物館有個計畫想要籌建一座由大理石所蓋成的大殿拿來侍奉跟龍普本尊一樣的金身。龍普添金身倒模儀式會在佛曆2558年進行,過後在遷入大殿以讓後世弟子們得以膜拜。之前博物館內的眾理事與龍普的弟子們就通過了建議進行法會,把其中的一串佛珠鏈切割以讓對龍普虔誠的弟子們得以佈施並擁有龍普的精心傑作。所有累積的善款將全數拿來買地皮以開始大殿的建築工程。也可以一併解決每年有慶典時,泊車位不足的問題。公開給大家供請的佛珠共只有105粒,並由普添博物館親自設計金殼(單環或三環兩款), 每一粒在金殼上均會刻有獨立編號由1-105, 因為佛珠經過了漫長歲月的洗禮會出現破裂的現象。每粒佛珠都會另外再加入龍普的頭髮,袈裟和加持過的紅寶石(普添加持過的宝石由一獨特名字叫Gim Baaw Xiang 意思不吃喝)。“PhiPhiTaPhanBonYaPiRat”博物館也會頒發證書給每一位擁有著龍普添給後世留下來的珍貴禮物者。也會把所有“佛珠主人(功德主)”的名字刻在石碑上,放在大殿裡以紀念著歷史的一刻。而至於剩下一串最完整(108粒整全)的會好好保管在 “PhiPhiTaPhan BonYaPiRat”博物館以繼續讓後人參觀。


聽完AC PianVit整個理念之後當然非常贊成以及非常樂意認捐, 我亦非常幸運除我之外, 還能爭取到多幾粒的認捐配額, 更慶幸的是, AC PianVit直到三十多年的今天, 終於肯割愛其中一串這麼珍貴的普添聖物讓有緣人能結這個善緣。






AC PianVit

很多以前常去頂禮龍普添的老一輩人都知道,Archan PianVit 與龍普的師徒情深如父子。龍普添對Archan PianVit是疼愛有加,而Archan PianVit對龍普的尊敬與愛戴更非常人所能理解的。當龍普添圓寂後,為了對龍普的緬懷,ArchanPianVit把所有與龍普有關的物件一件不留的收回去。要知道當時龍普也只是啦勇府內其中一位有極高修為的老和尚,遺物如果沒有人要收起來,也會如同一般處理掉。ArchanPianVit過後遇見了也一樣對龍普添非常尊敬與崇拜的Khoon Wan。他們一起發願想把“PhiPhiTaPhan BonYaPiRat”博物館打造成一處收藏所有龍普添,屈啦霞麗生前所遺留下來的一切真品佛牌聖物,經文,手抄本和生前所用過的一切物件等的地方。希望可以讓“當代的傳奇大德聖僧“在這裡接受從四方各地到來眾善信們的膜拜,讓龍普成為一個隨著泰國佛教傳承下去的一段歷史,千秋萬世。

這串珍貴念珠製作年份連AC PianVit也不明確知道, 但從文中由PianVit於2514年第一眼看到念珠放在普添床邊推斷, 製作年份當然在2514年之前了, 而PianVit在得到普添念珠之前, 普添也是用這串念珠為其他聖物作加持媒介, 所以才更加顯得這串念珠的珍貴







本人有幸自己和替友人收到的念珠
已全數結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